【第355期】《閱讀電子報 回顧展4》


【KTU & KTA電子報-第355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1年12月17日

《閱讀電子報 回顧展4》 
 100.10 ~101.12 

各位老師 大家好

        這是本會的閱讀電子報第四梯次的回顧展,也是最後一梯次了,從102年開始,《閱讀電子報》的內容將會更豐富,敬請期待!也歡迎大家與我們共同經營這塊閱讀園地。
  • 【回顧展 4】主題:班級經營8篇


【班級經營篇】

【熱情推薦】書名:《我的資優班》

資優班不吸引人,但如果是「建中的資優班」,就很吸引人。
比「建中的資優班」這塊招牌更吸引人的是,導師如何帶這麼特別的班?如何在師生關係中,尋找教育理念與升學主義的平衡點?這些,書中都有答案!
一個熱血而專業的導師,永遠能在平凡的教學生涯中,運用自己的智慧,帶領孩子的成長並教育家長的觀念。即使是建中數理資優班,每個人的天賦也都不同,而老師的使命,就是為他們創造成功的機會、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熱情推薦】書名:《不是資優生,也能出類拔萃》

英特爾國際科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一千五百多位高中生參加的頂尖科展,總獎金高達四百萬美元,每一個孩子都是經過多重的過關斬將,才能來到這個夢寐以求的會場。他們的天賦、努力、背景、種族、家庭、求學歷程,………等都不相同,但能夠有資格進到最後的決賽,勢必有許多相同的特質,尤其是題材的內容與個人的發展潛力,更是受人囑目。

【熱血教師】書名:《頑童也能變天使》

現在的級任導師,工作越來越繁重,壓力可能來自家長的教養態度,也來自學生的情緒問題。除此之外,還要配合各處室的學校活動、學年活動、校外活動等,熱忱早被『忙與盲』壟罩,教學感動,似乎愈來愈少…。

最近,有機會看到振裕老師的這本書,彷若喚起了自己初為人師的使命與悸動,仔細想想,已經好久沒有跟夥伴們分享或動筆記下班上孩子趣味生活點滴了!

書名:《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猶記得初任教職的前幾年,不經意地路過某個高三班級,聽到導師對這群學生畢業贈言,讓我感到訝異!因為畢業典禮已經結束,大多數學生紛紛離校,只有這班留下來,聆聽導師的「最後一堂課」。事後我問了這名導師,為何還要多留學生二十分鐘呢?她只簡單地說:「趁離校前夕,告訴學生一些人生道理,希望對他們有些啟發,少走些冤枉路,這是我唯一能做的。」這席話深深地打動了我、影響了我。


篇名:《相見歡的班親會》

老師的價值,來自於創造孩子學習的快樂、學習的自信,絕不是表相上的家長人數所可以論斷的,我相信只要是用心經營的行政團隊,不會不清楚哪些是真正認真教學的老師。家長對老師的信任,來自於平時孩子的在校表現,老師該在意的是,自己教學是否夠專業?是否有公平的對待班上每一個孩子?是否用善意與誠意和家長溝通?班親會只是一個特定時間的溝通平台,老師實質要做的,卻是平時點點滴滴滴的班級經營。


篇名:《快樂的老大-007導師》

因緣聚會的我,接任某高三班級。教育局在開學前來函要求說明,並處理有關家長抗議學校漠視學生權益,不斷地換導師,造成學生心態失衡、浮躁不安的陳情。我請教原任導師,才知兩年來,因為導師相繼出國進修、代理、轉任行政..等原因,這班已換了六位導師,我竟然是第七位導師了。


【創意閱讀】篇名:《班級經營之讀報剪報活動》

我常想如何能把大家的話題做個轉變,談時事談周遭生活環境的故事。報紙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式,閱報也能打開孩子生活的視野,把大家關心的事情做個分享。前陣子的話題是林書豪在NBA的戰績,很多孩子的剪報都是相關資料,下課討論的話題好一陣子都是籃球比賽。

【生命教育】篇名:《洗腳報親恩》

要為父母洗腳程序原本要保密直到彩排,後來消息曝光時,學生從尖叫、抗拒、害羞、不要父母來,轉而接受、期待、用心準備所有節目與點心飲料、熱情歡呼以星光大道列隊歡迎每位家長蒞臨進場。從進場到活動結束,在這群可愛孩子及用心父母身上,大家都看到了-

看到孩子熱切期盼、搜尋父母身影的眼神!
看到父母因故臨時取消後,孩子失望的心情與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