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7期】《閱讀電子報回顧展 3》

【KTU & KTA電子報-第347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1年12月11日

《閱讀電子報回顧展 3》

各位老師 大家好

這是本會的閱讀電子報第三梯次的回顧展,內容如下,歡迎指教。


【回顧展 1】主題:­生命教育7篇、發刊詞1篇

【回顧展 2】主題:­環境教育5篇、人文科普2篇

【回顧展 3】主題:­生活隨筆4篇、­教學策略4篇

【回顧展 4】主題:班級經營8篇 



【教學策略篇】

1.【教師專業】 篇名:《家政教師的教學秘笈》

大多數學生,都認為上家政課很輕鬆,家政主題也集中在服裝、飲食與家庭,但這些知識是會隨時代變遷而改變的。在我心目中,總有一種使命感:就是要讓學生知道「家政內涵」到底有什麼?希望離開學校後,不要再告訴其他人說:「家政課就是縫娃娃與烹飪」。

要去除這樣的刻板印象,意味著我得花許多的力量執行我的教學理念,更多的教學動力讓學生在課堂上思考與創作。家政課最終的目的是體會「家」的溫暖與愛,看見家的多元差異,瞭解人際互動的關係,學會生活管理的技巧。

2.生命教育】 篇名:《綠活快樂活》

從去年的「綠色奇蹟」到今年的「綠活家園」活動主題,都是探究環境相關議題,從各種不同的面向引導孩子融入環境中,了解大自然與人,大自然與其他生物及目前環境變遷的影響。當孩子知道大自然的生物何其之多,感受每一種生命的美好,領略每一種生物的存在都有其必要性時,他就開始學習「尊重生命」。

對生命有期待,對萬物不自私,對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來說,這是一個不容易建立的價值觀與習慣養成,但是,這是需要學習及演練的。

3.戲劇教學】 篇名:《戲正開鑼》

藉由這樣的戲劇表演活動,可以讓孩子學到課本所不能學到的能力,轉化為滋養學生豐富心靈的感動,能肯定自己充滿自信、勇於嘗試、想辦法解決問題、開發多元智慧、分工合作與發揮創意等。

戲劇豐富課文原有的面貌,讓觀眾家長驚艷原來小學的戲劇表演可以如此爆笑、多元及精彩!而我每一次的挑戰就是要超越前一部戲。過程中也許會辛苦,但是因為興趣與自我實現的力量支持著我,所以不會累。


4.【熱情推薦】 書名:《非關對錯》

2005年,《愛因斯坦孩子》一書問世,書中描述2位老師,如何帶領一群特教生,勇闖美國科學營的經過。2010年,又有《站在學生前面》一書,一個妥瑞氏症的作者,將他自己不一樣人生旅程,告白於讀者面前。這2本書,在各地都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尤其是對有此症的家庭或任教的老師,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2010年,《非關對錯》中文版也出版了,這一連串的動人故事,都在告訴世人:獨特的生命,需要你我的尊重,這是文明社會的最高價值,給他們鼓勵、關愛、機會,每一個孩子都將會──成功!



【生活隨筆篇】

1. 教師研習 ●篇名:《慕夏的烏托邦》

九月中旬,曾參加慕夏大展的教師研習。講師們播放一張張慕夏的作品,令我為之驚豔。對於慕夏,從前是只聞其名不知其人;研習過後,折服於他的才華、創意與愛國心,但心靈卻不曾為之撼動;直到今天,走進美術館欣賞慕夏大展,藉由慕夏的照片和畫作,我得以更接近這位風格獨特的藝術家,也見識到何謂新藝術風格。


2. 最美是愛●篇名:《親情的畫面》

人世間最感動的畫面,莫過於親情。
那一天,擔任選務工作人員,從早上到下午,看著不同身份,不同成長背景的人,彷彿看著一幕幕人性交雜故事,也感染著一絲絲動人心扉的溫度。
一位壯年的父親,「背著」行動不便的老母親前往投票; 老母親有一些失智,情緒有些不穩,據說這位父親,為了背著老母親投票,遂在前一晚搭夜車,特地從北部南下; 老母親看不懂字,也看不清字,只能透過平日宣傳車的廣播擴音,勉強聽出自己支持的號碼。


3. 暢銷漫畫●書名:《 深夜食堂》

這套漫畫,若只是介紹深夜的美食,絕無可能引起讀者這麼多的討論與推荐。作者安倍夜郎的畫風、線條簡單俐落,下筆作畫不走精緻唯美路線,單看他筆下描繪的食物並不會引起讀者食慾,人物也看不出絕對的美醜。但溫暖的故事情節搭配人物對白,以及描述食物的文字,在圖文相輔相成之下,不僅書中角色得到飽足與溫暖,捧著書本細細品味的讀者,也同樣得到了心靈的撫慰。


4. 文創無價●篇名:《文化結合創意,產值無限大》

這些美麗的珠子,我一個也沒買,實因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親訪此地,我感受到結合電影而創造出的產值,這種文化創意真的是無限大,不僅讓世人重新認識傳統手工藝之美,更帶來無比的經濟效益。蜻蜓雅築已不用再擔心傳統工藝的沒落,藉由電影的行銷成功,琉璃珠身價倍增,更為文化產業注入一股活水。



誠摯邀請您加入《2013年精采閱讀桌曆》贊助人行列!


每人限量2套,認捐金額~每套 NT$500-!
您是否願意用此金額
支持能主張教育公共化、守護勞動人權的教師組織!
贊助能維護優質教育、環境永續的教師工會!

2013年即將來臨,
我們深深的期待,老師您能加入《贊助人行列》!
大家一起為提升教師形象、強化教育專業而努力。
有意願贊助認捐之夥伴,
歡迎於12月14日前填報提交。感謝您的肯定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