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7期】【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二十九期

【KTU & KTA電子報-第327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1年11月15日
【全教總新聞稿】獨斷放話的改革難被信賴-針對媒體今日報導退休變革的回應
【注意事項】教育部函:性平等校內應訂章則,應提交校務會議議決


【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二十九期

戲正開鑼

新莊國小 劉玉華老師

        台下掌聲雷動,班級的戲劇表演《小學生了沒2》圓滿落幕,我們又創造了一次奇蹟,一次美好的回憶。這是我在新莊國小編導的第六齣在活動中心公開演出的戲劇。

        剛開始,我先改編童話故事「愛莉絲夢遊仙境」。第一次嘗試缺乏經驗,劇本字數、時間流程掌控和舞台上的效果有很多需要調整的地方,但是終於踏出第一步,是非常寶貴的經驗。第二次以後的戲劇為了與觀眾有更多的共鳴,劇本都從國語課本內容去找主題,大幅改編,保留主旨及其精神,加入爆笑、跳tone 的元素,結合廣告、音樂、舞蹈和偶像劇等豐富戲劇內容,維持每學期公開表演一次,邀請約二十個班級觀賞。以下就分幾項要點說明我的班級戲劇籌備方式—

一、【劇本】:平日大量看書,看廣告與電視,有任何不錯的點子就隨手拿筆記下,劇本在我腦海醞釀到故事大概完整後才坐下來打字,一齣四十分鐘的戲劇約六千字。學生拿到劇本後可提供意見,因笑點大部分是針對小學生設計,如果我的學生覺得有些地方沒笑點,我就必須絞盡腦汁了。 

二、【角色】:依各人意願及特性分配,每人都有一至三個角色,每人都有台詞。幾次演出我們創造出幾個經典的靈魂人物,如身穿牛肉裝的女神卡卡、一秒變格格的HOLD住姊、建生中醫診所女主角、大嗓門包租婆、那些年一直追著王子的美人魚、叫賣哥、李大仁和程又青等,拉近觀眾與舞台人物的距離。 

三、【舞蹈】:表演前從網路中尋找適合的舞蹈教學影片,舞蹈隊形必須有變化,才比較不會冷場。決定後,再尋找適合跳舞的學生。為了讓較多人有跳舞機會,影片特意選七人以上的舞蹈。目前表演過孫燕姿的「咕嘰咕嘰」、王彩樺「保庇」、羅志祥「獨一無二」和JYP「那不是雪中紅」,下一次我們要挑戰羅志祥「有我在」,雖然距離表演還有六個月,現在已經在練習了。. 

四、【道具】:服裝大部分由扮演者自行準備,沒有適合服裝者,尋求家長支援或其他老師們協助。各種大大小小的道具利用午休或早自習時間指導學生製作,不占用正課時間。道具必須具備舞台效果和「笑」果,所以大部分尺寸都很大。每一次演出我們都利用各種回收紙箱製作各種大型道具,如牆壁、萬里長城、船、車子、菜刀和看板等,非常環保又不花錢。男扮女裝的頭套通常也是浪漫公主捲捲頭,或是爆炸米粉頭。 

五、【音樂】:音樂烘托劇情的效果可謂神來一筆,不可缺少。播放音樂的人選每場不同,都交由學生在音控式播放。 

六、【排演】:約一個月每天花二節課。前二週在教室練習對台詞、走位、修正語氣音量、熟悉劇本與每場流程,包含道具何時搬進搬出與每段音樂播放。後二週到五樓活動中心舞台實際排演,修正再修正,熟悉再熟悉,直到可以全班分工合作獨力完成不需要老師協助為止。

七、【宣傳】:繪製海報請學生張貼於學校。製作邀請卡邀請學校教職員工,並且邀請校長於表演當天致詞。成立宣傳小組在教師晨會時宣傳。表演訊息公告於學校網站。表演前二週調查觀賞班級,因場地限制只能容納二十個班左右,所以優先給同年段的班級,剩下的名額再開放給其它年級。 

八、【化妝】:請家長與學校科任老師協助,依據個人角色化舞台大濃妝。 

九、【錄影】:請學校老師協助錄影,並請家長協助燒製光學生作紀念。「小學了沒2」開始放在學校網站上提供給學校老師下載教學使用,學生下載保存回味無窮。 

十、【表演當天】:信任學生。表演的主持、換場、道具與音控等全部交由孩子分工合作完成,舞台上與音控室沒有任何一位大人,全是班級學生,而我在觀眾席拍照。我的學生很可愛,他們做到了,帶給我很多感動。

十一、【回饋】:收回觀眾的意見回條張貼在公佈欄上,學生收到滿滿的肯定,更有成就感了。

        藉由這樣的活動可以讓孩子學到課本所不能學到的能力,轉化為滋養學生豐富心靈的感動,能肯定自己充滿自信、勇於嘗試、想辦法解決問題、開發多元智慧、分工合作與發揮創意等。戲劇豐富課文原有的面貌,讓觀眾家長驚艷原來小學的戲劇表演可以如此爆笑、多元及精彩!而我每一次的挑戰就是要超越前一部戲。過程中也許會辛苦,但是因為興趣與自我實現的力量支持著我,所以不會累。

        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希望給學生什麼樣的教育? 除了「授業傳道解惑」外,能力的培養更重要,透過戲劇將理念落實到實際教學中,也提供了更多元的機會給學生成長茁壯,跳脫傳統的施與授,我們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與創意教學。

        戲正開鑼,請您入座。



【文章分享】

1.《圖像教閱讀 學生追夢不追分》立報 2012.11.10

閱讀力就是競爭力!」台南市復興國中國文老師王秀梗,善用閱讀策略,讓孩子不怕閱讀。王秀梗說,所謂「閱讀策略漸進式的課程架構」,先運用「畫線策略」幫助學生找出文章重點,接著再以「摘要策略」,指導學生摘要文章重點,最後再把文章摘要轉化為自己的心智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