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1期】『教師因公差假,教保員可支援教學』、『【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二十八期』

【KTU & KTA電子報-第321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1年11月05日
教師因公差假,教保員可支援教學

各位會員:

        10月20日(六),本會接獲會員詢問:幼教老師非因公差(假),教保員可否代理其職務及支援教學工作?10月23日(二),本會隨即就教保員工作範圍及代課事宜行文教育局 (高市教師工會字第1010000221號)。本會於今日收到教育局函復(高市幼教字第10137593500號),重點如下:

一、依據教育部101年6月6日臺國(三)字第1010094286號函說明,教保員工作係執行幼兒園入班教學工作或幼兒園行政工作,得視各校園務彈性調整。又因高雄市附幼規模不一,難以規範教保員工作細項,爰教保員工作內容以執行【幼兒園教學】或【幼兒園行政工作】原則下,由各校依權責定之

二、教師因公差(假),教保員應支援其教學工作,惟教師因個人因素請假,應依教師請假規則辦理

        貴校如仍有教保員工作規範之爭議,也請隨時向本會反映。
        
        敬祝
教安!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教師會



【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二十八期

一個不知自己有多偉大的人—我讀《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英明國中 李香瑩老師
        人類心中一定有雙智慧的翅膀,才會如此渴望在文字的世界裡飛翔。

        我讀過許多書,其中有一本書令我深深著迷,愛不釋手,從買來至今,已反反覆覆讀過不下三次,每一次都賺走了我好多眼淚,這本書就是《法拉第的故事》。這本書帶我發現一個和文學世界一樣美麗的科學世界。 

        每個讀國中的學生都知道法拉第,在課本上也讀過法拉第定律—「化學反應的能力與該物理相對的電子通量成正比」。哇!讀到這裡,你大概看不下去了,什麼原 子、電子、定律、常數,搞得你一個頭兩個大,一頭霧水霧煞煞。其實,這些東西都涵藏著大自然美麗的原則。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天天都與「法拉第」為伍,我 們時時都享受著法拉第帶來的幸福,只是我們不曾認識他,所以也就享用得毫無感覺。 

        然而,你能想像這樣一位偉大的科學家,是個只有小學畢業的窮小子嗎?這樣一個出身低微的窮小子,如何榮登英國皇家首屈一指的科學家? 

        我最欣賞法拉第那從不因身份地位的轉變而改變的赤子之心。他最喜歡牽著妻子的手散步,喜歡把自己埋在他熱愛的實驗裡,在他聲望如日中天,執科學界之牛耳 時,仍定期到一個鄉村的小教會替那兒的孩子上科學課,那是他最大的快樂。他還曾婉拒英國女王的接見,因為他要去為一位躺在醫院,已進入彌留狀態的老婆婆講 聖經,陪她聊天。他為礦工朋友設計了一種在礦坑不容易引起爆炸的頭燈,晚年退休後,牽著妻子的手在兩人起初訂情的多弗海邊散步時,發現多弗的燈塔燈光那麼 黯淡,便決定為船員改善燈塔,結果,小小的多弗海邊有一座英法海峽最亮的燈塔,之後英國的每一座燈塔,都照法拉第的作法,一一大放光明。 

        法拉第的成就,使得他被列在世界名人錄裡。可是,別忘了,每一個成功的道路都是由無數辛酸血淚鋪成的,出頭之前要先吃苦頭。法拉第吃的苦頭尤其多到不可勝數。 

        法拉第在研究過程吃了不少苦頭,一方面是因為小學畢業的學歷,難免引來別人對他偉大成就的懷疑,一方面是科學家互相嫉妒的心理作祟。一連串的毀謗、嘲笑、 輕視、誣陷,這些虛謊的控告像一把把刀深深刺入他的心。一般人在這樣的打擊中早已潰不成軍,但法拉第依然熱愛科學,他不爭辯也不抱怨,他更努力地埋首做研 究。因為對科學懷抱的理想,培養出他長遠的眼光;接踵而至的巨大挫折,反而孕育出法拉第一種特有的氣質,使他能更敏銳更細膩地感受到其他受壓者的需要。日 後一些年輕的或怪ㄎㄚ的科學家,都深得法拉第的幫助。例如日後舉世聞名的電磁學大師馬克斯威爾,還有很神經病的天才—凱爾文(絕對溫度K就是用他的姓氏命 名的。全世界學生都會讀到的「熱力學三定律」也是凱爾文提出的。)可以說,法拉第用他熱情的生命直接或間接地造就了日後許多科學家的成就。 

        這位人類史上發現最豐富的科學家,始終保持平靜、忠心、細心、勇敢、執著、熱情……,這樣的的生命一次又一次成為別人的幫助與祝福。我始終認為----會 說高言者不一定有大志,而靜靜埋首在自己本分的工作中的人,心中往往有一份高遠而堅定的理想。法拉第從不搶麥克風,也不會把大頭貼放大一千倍掛在晴空下的 玻璃帷幕上;他從不曾指著人鼻子罵那些理論錯誤者王八,更不曾像粉絲追逐偶像般找名人如美國總統之妻蘿拉者握手或要求合照或索取簽名,好用來顯示自己的偉 大與能力。他瞭解什麼是「高貴」,所以他不做這些事。 

        我常想,為什麼有些人的故事可以一代又一代地傳頌至今,名字越來越響亮?有些人死後即灰飛煙滅甚或遺臭萬年?這些人在他們或長或短的生命中,究竟做了什麼事?什麼是真正的成功?什麼是真正的偉大?從這本書中,我找到答案了----勇敢追尋夢想,讓生命發光發熱,並為別人及後代人的幸福而努力,這就是真正的偉大。 

        我還想過一個問題:進天堂需要門票嗎?現在我可以很肯定地說:「當然!」這張門票就像健保卡或銀行晶片卡,裡頭有一個小小的晶片,記錄我們生命中或大或小 的事。進天堂前須刷卡,晶片的紀錄會一一呈現,管天堂鑰匙的天使要搜尋你一生所作所為是否為他人帶來幸福。天堂所看重的,是那些流露生命高貴的偉大時刻, 例如:對陷入困境的人伸出援手,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使孤獨者有家,使受苦的人得安慰,以及,為他人謀幸福……。 

        懷著讚嘆的心情介紹完法拉第教授寫的「張文亮的故事」,哦!不!是張文亮教授寫的「法拉第的故事」。希望各位能再讀讀張文亮教授其他精彩豐富有趣的大作。 例如:《南丁格爾與近代護理》、《我看到大山小山在跳舞》、《當河馬想動的時候再去推牠》、……,每一本都精彩可期,內容豐富感人又有趣。希望這些書能帶著大家一起思索自己的人生和夢想。 

        如果有一天漂流到荒島,這本書會是繼「聖經」、「紅樓夢」之後,成為我荒島書單中的一本書。 

【佳句分享】 
  1. 外表的美麗只能吸引某種水平的男孩,只有深度的氣質,才能吸引高水平的男孩。 
  2. 我寧願你像一個孩子,因單純而受到傷害;也不要像一個小人,因受傷害而處處設防。 
  3. 法拉第最偉大的地方,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偉大。 


【研習資訊】 
2012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將於12月19日、12月21日,分別在台北、彰化舉行,以《閱讀,啟動關鍵學習》為題,探討教育核心,邀請英國、澳洲、韓國及台 灣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在12年國教的新時代,借鏡國際,全面檢視學習素養的基礎,讓國內家長、教師與孩子以閱讀啟動關鍵能力,更有實力迎向未來多元的 挑戰。

【文章分享】 
我常問女人:「為什麼52歲的女人都希望看起來像25歲?」最常得到的回答是:「因為男人都喜歡漂亮的女人。」
如果妳嫁的男人希望妳看起來永遠都像25歲──唉!也許妳嫁錯了人!
有人一定想問,現代人很忙碌,哪有這麼多時間陪孩子?我身為職業婦女,深刻體悟時間寶貴,於是壓縮工作,減少做家事的時間,每天再累也堅持要講書給孩子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