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U & KTA電子報-第97期】【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九期

◎【KTU & KTA電子報-第97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1年2月21日

【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 九期

【轉發訊息】 教育局辦理101年第1場通識教育講座

【文章分享】1.菜市場裡的流動盛宴;2.高中生該有怎樣的生命教育課程;3.網路閱讀與紙本閱讀

【延伸閱讀】1.好書大家讀第60梯次入選書;2.文建會兒童文化館

【好書推薦】 健康飲食‧樂活一生

會員福利

訂閱取消訂閱

瀏覽過期電子報

【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九期

我是不是傻瓜

◎大同國小教師  林盈良老師

電影:《三個傻瓜》

  《三個傻瓜》這部片影片,無意中,上網搜尋後才發現首映竟然是在9912月,這顯示出一個訊息─我這個老師有些忙,忙得沒空看電影,以前的我不是這樣的!從出租店借回來看後,才發現這片真是太發人深省,太好看了,雖然片長三個多小時,讓我看到半夜還轉快轉才看完,但還是推薦給很多身邊的好朋友看還附帶推薦日片告白,這時才發現,身邊還有不少人沒看過《三個傻瓜》呢!當然『告白』沒看過的也不少,頓時稍感安慰些。

 

  這齣片子是2009年一部寶萊塢影片,影片除了反映出印度的諸多社會問題,也會讓人想起那些年我們一起看過的書、考過的試和遭遇過的求學歷程。暫且不提影片內容,因為太好看,說不完也說不清楚,而且網路上也都有討論。但想與各位分享、討論的是:『當個傻瓜好不好?

 

  答應寫這篇文章後,真是令我絞盡腦汁,因為很久沒寫文章了,一下筆,才發現自己的思緒變得不清晰,簡單說就是:老化、變笨。有一天,大家閒聊時,討論得很hight,我卻無意中答應了市教師會的邀稿,算不算傻?或是同學年沒人願意當學年主任,學校裡沒人要當組長,最後自己答應了,可是卻累個半死,上頭的人或身邊的同事連個關心的眼神也沒有,算不算傻?作業出的比隔壁班多,每天改作業改到回家還在改,結果還被家長投訴、家人抱怨,連同事都來關心。這樣的老師,算不算傻?到底,我堅持什麼?

 

  陳樹菊,一個很多人都聽過的名字,為了賣菜、賺錢、捐錢助人,連去美國都想著趕快回來賣菜。她說:『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於是她幾十年下來捐了超過千萬,自己卻過得極為簡單,她說她還要繼續捐。她好像有些傻,可是卻榮登美國時代雜誌票選「全球百大人物」之ㄧ,而她還繼續在台東賣菜,卻已經造福了許多人。黃泰吉,一個很多人不甚熟悉的名字,他是南投縣國姓國中空手道教練,本來在台中開道館,夫婦倆每個月有十幾萬元的收入。可是,921地震後,為了透過正當運動來輔導無助的災區小孩,他和妻子在沒有企業的支持,沒有政府補助的情況下,賣了房子,到南投國姓鄉免費教空手道,同時還要幫忙照顧許多孩子的生活。他們夫妻好像有些傻,可是卻已培育出許多金牌選手,也幫助許多孩子走出災後陰霾,逐漸步上正軌。

 

  沒有人喜歡當傻瓜,因為傻瓜會有很多阻礙,有很多的考驗。可是,有機會當當傻瓜也不錯。當傻瓜是需要機會的,當傻瓜是會有意外的收穫的。寫文章雖然要花時間,卻能讓思緒重組,再次審思走過的路,減少自己變笨的機率。當學年主任雖然忙一些,卻有了更多和同事協調、溝通的機會。作業出的比較多一些,雖然會改得比較辛苦,但是孩子卻可以學得較為紮實,累一些些沒關係!會不會得到肯定,不知道,但至少不會是個懶惰的老師,也對得起自己。

 

  上述這三種傻瓜我都當過了,如果再來一次,我想:我會當個聰明一些的傻瓜,畢竟已有經驗了。如果,你的身邊有一個或一些傻瓜在校園裡,別忘了要偶爾關心他,不要讓他孤單、無助,他才會有勇氣,有力氣繼續當個傻瓜,然後進化。

在我當傻瓜的那些年,很多人時時給我鼓勵,謝謝你們,我的好友、貴人們!

TOP


【轉發訊息】

1、《教育局辦理101年第1場通識教育講座》

(一)講題:蔚然成林的希望工程─Power教師說故事。

(二)時地:101年2月29日(星期三)下午2時至5時,教育局高風大樓2樓東側會議室(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192號後棟)。

(三)講師簡介:王政忠主任(南投縣立爽文國民中學),2008年獲得Power教師全國首獎以及2011年出版「老師,您會不會回來?」

(四)請同意參加人員公假登記。 

(五)出席人員即日起至101年2月24日前到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入口網站報名(網址:https://lifelonglearn.dgpa.gov.tw/,於學習資訊鍵入「蔚然成林的希望工程」以方便搜尋)或現場簽到。

TOP


【文章分享】

1、《菜市場裡的流動盛宴》  作者:沈芯菱 親子天下 2012.01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9221

沈芯菱,清華大學四年級學生,11歲便藉由自學架網站解決家計,此後以網路與攝影來幫助弱勢,事蹟還被寫入國小教科書。菜市場裡的真實人生讓她有著一份對小人物的同情理解,也讓她學會簡單知足的快樂。

『媽媽總是用不一樣的眼光告訴我,我的匱乏並不羞恥、骯髒、讓人排斥,我擁有更多其他人未必擁有的東西。』 ──沈芯菱

2、《高中生該有怎樣的生命教育課程》 作者:彭明輝  2011.4

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5501.html

生命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要協助年輕人打開他們生命的道路,使得他們的生命可以無限地寬闊。

但是,高中生雖然無法敏於思辯, 卻對於 老師的人格與熱情相當地敏感。假如一位生命教育的老師自己就不相信「生命是無限地開闊」, 那麼 老師走不通的地方往往也就是學生走不過去的瓶頸。更糟的是:對自己的枷鎖不夠自覺的老師,往往會出於對學生的關愛,而把學生原本可以走的路給封閉起來。欠缺自省的愛,往往只是被愛者的囚籠乃至於酷刑。

3、《網路閱讀與紙本閱讀》 作者:洪蘭 國語日報 2011.12

http://www.mdnkids.com/family_edition/detail.asp?sn=651

現在的孩子都喜歡在網路上看東西,不喜歡看書本,這個現象令父母很憂心:這樣會不會妨礙孩子的閱讀?網路閱讀跟紙本閱讀有差別嗎?

從研究來說,是有的。核磁共振的研究發現,在網路上閱讀時,腦部活動的方式與閱讀書本很不同。閱讀書本時,大腦的語言、記憶和視覺皮質區有大量的活動;但是瀏覽、搜尋網頁時,只有做決定、專司解決問題的前額葉有反應。

TOP


延伸閱讀】

1、《好書大家讀第60梯次入選書》出版日期:100.6─100.12   台北市立圖書館

2、《文建會兒童文化館》

http://children.cca.gov.tw/topic/

在「主題閱讀區」單元中有更多的閱讀內容,以語音動畫的形式呈現,讓大家在圖像的欣賞之外,還能更加親近與感受文字之美!

(每月製作一部全新的主題動畫,二十日更新。)

TOP


【好書推薦】

1、《健康飲食‧樂活一生》台北市立圖書館延伸閱讀-兒童讀物、成人讀物

TOP

◎發行單位: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 社團法人高雄市教師會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KTU)網址:union.kta.kh.edu.tw‧E-mail:ktu201151@gmail.com

◎社團法人高雄市教師會(KTA)網址:www.kta.kh.edu.tw‧E-mail: kta@kta.kh.edu.twkta85727@gmail.com

◎電話:07-7235660(代表號)‧傳真:07-723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