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第599期】

電子報.第599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3/02/21

會員好康 政策議題 組織發展 教學研發
課綱紛擾多,專業力量應主導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草案公聽會(第一場)」側記
https://sites.google.com/a/kta.kh.edu.tw/indexpage/home/sys-message/new-message/kegangfenraoduozhuanyeliliangyingzhudaoshiernianguojiaokechenggangyaozonggangcaoangongtinghuidiyichangceji
去(102)年初,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6月份成立「總綱研修小組」,「總綱研修小組」至今共召開8次會議,完成總綱草案,提交「課程研究發展會」審議(103/1/23、24)後形成「公聽會版草案」,並預訂辦理十場公聽會(2/19~3/10)。

公聽會意見匯整後,再修訂送「教育部課程審議委員會」審議(103年5~7月),預定103年7月公布總綱,105年2月公布各領域綱要,107學年正式實施。
........ 《閱讀更多

本會持續為會員權益把關!!~
「高雄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職員出勤差假管理要點(草案)」協商會議報告
針對教育局所訂定的「學校教職員出勤差假管理要點(草案)」完整條文,本會認為仍有許多待商榷的條文需要修訂,但教育局表示今次僅先就應與教師團體協商的四個條文先行協商,爾後會再針對全條文,邀請各團體共同訂定。本次協商重點:
........ 《閱讀更多

【樂活教學】校園小麥力量無限大
我從小在都市長大,沒有高深的農事背景,但很希望用各種機會培養孩子,關心這塊土地上的食物與農業發展。我也會從各種食物故事來引導孩子思考、進而關心本土食物。期望他們能藉由體驗與省思,看見自己能為台灣的環境生態做些什麼。這學期,我因為參加全國教師工會的咱糧活動,因此有了台灣小麥的種子,也向學校申請了一塊地來種植。校園的麥田位在學校中心處,早晨帶著孫子上學的許多阿嬤總會停下腳步與我對話。「老師妳好用心喔,把一片麥田照顧得這麼好!我們第一次看到!」班上家長也因為我們師生的全力投入,當有需求時都會力挺與協助。我也常需請教農改場和市集小農的的農友,或各種專業團體,也順便會將這活動復興國產雜糧的意義傳達出去,得到的回應都是相當正面的。
........ 《閱讀更多

特教組長減課經費可再申請,特教科已發文
有關 1/29教育局發文各校:「(特教組長減課經費)102 學年第 2 學期始,本局不再另行補助」(公文連結),2/12本會立即行文教育局,要求「暫緩實施」(公文連結),並直接至教育局進行溝通。並透過王進焱副局長之協調,達成二點結論。
........ 《閱讀更多

【閱讀專欄】穩穩走向非核家園
https://sites.google.com/a/kta.kh.edu.tw/indexpage/home/sys-message/new-message/yueduzhuanlanwenwenzouxiangfeihejiayuan

教學現場中,我們告訴孩子「城鎮開發的好處」卻不說政客與商人如何以開發之名圖謀不軌;我們要孩子背誦「政府組織架構」卻不說政客的算計、瀆職如何對民眾產生不良影響…。這是一個矛盾的年代。不論是教育部或民間書商編定的教材,在各式議題中,從來是報喜不暴憂,因而,孩子成長於「無菌」空間,自以為活於美好年代,殊不知外頭的世界早已頹敗斑斑。更嚴重的是,孩子自此疏離社會,不懂得也不認為應該賦予關心,無形中長成了國家機器最樂見的「順民」,自甘化為最基層的螺絲釘,繼續支撐國家機器運作。
........ 《閱讀更多

本會堅持嚴格把關高雄市「試辦教師評鑑」
本會早於1.23即對於高雄市將進行的「試辦教師評鑑」發表聲明(聲明連結),更堅持:一、「試辦教師評鑑」之參與者,應尊重其個人意願,不得強迫。二、試辦過程應有詳實記錄,並應針對此「試辦教師評鑑」,定期進行後設評鑑(包括「過程評估」以及「結果評估」)。三、「試辦教師評鑑」之「評鑑指標」、「評鑑人員」與「評鑑工作相關配套」皆為教師評鑑成效之關鍵,皆應列入後設評鑑之項目。四、應聘請具備「政策評估」專業之人員,進行後設評鑑。
........ 《閱讀更多

【班級共讀】書名:《想念外公》

以前唸一、二年級時,奶奶常帶我去公園玩盪秋千,而且會順便買我愛吃的點心給我吃。每次總是玩到天黑我們才慢慢的走回家。那是最難忘的一段時光!
星期六爸媽要上班,奶奶怕我無聊會陪我下棋。奶奶下棋大部份都會輸給我,但還是笑咪咪的說:「再來吧!我才不怕你呢!」。不知道她是故意讓我贏的嗎?
爺爺是基督徒,常一遍又一遍說聖經的故事給我聽。還每天幫我禱告祝福。故事有時重覆說爺爺都忘了,但還是聽不膩,因為聽故事讓我感覺到我是幸福的!
和阿嬤一起看電視,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她會一邊看一邊聽我說學校發生的事,也會關心我的生活小事,阿嬤陪我,我也陪她,兩人總是有說有笑的靠在一起!
........ 《閱讀更多

【全教總訊息】歡迎參加0308廢核電大遊行
馬總統於102.03.31公開發言:「非核家園已制定在環境基本法,這是必須遵守的法律。」世界銀行於102.11.27也宣佈,將提供42個最窮國發展電力,但不包括核電。過去一年反核聲勢創下新高,使得行政院凍結核四預算與所有工程,提出核四陷阱公投來應付洶湧的民意,但後來証實是虛晃一招。近日經濟部與台電竟屢放消息,企圖於今年下半年在事故連連的核四機組中,裝填讓核災風險不可逆轉的鈾燃料棒,無視於去年 3月9日全台 22 萬人上街、高達七成的廢核民意!還說要編1100億元,來讓老舊危險的核一、二、三廠來延役20年。
........ 《閱讀更多

活動轉知



(點此了解更多活動訊息)
會員的事,一直是我們最看重的事,合理正當的事,本會一路挺您到底!
  • 網址:union.kta.kh.edu.tw 
  • E-mail: ktu201151@gmail.com
  • 電 話: 07-7235660(代表號)
  • 傳 真:07-7238299
  • 取消訂閱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