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9期】我們這樣教勞動教育-國小教師教學實例方分享

【KTU & KTA電子報-第479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2年5月1

我們這樣教勞動教育
國小教師教學實例方分享


       4/30最後一節是我的課,沒有什麼該上的進度,就來聊聊「勞動節」好了。

「小朋友,知道明天是什麼節日嗎?」
「勞動節。」哈哈,我還以為沒人知道勒。
「怎麼會知道啊?」
「日曆上有寫啊。」「家人有講過。」
「勞動節是誰的節日呢?」
「勞工。」「工人。」
「答對了。你/妳有家人是勞工的請舉手。」

       霎時,超過一半的孩子都舉了手(敝學區果然是藍領階級居多)。他/她們邊講,我邊寫在黑板上,順便澄清某些職業的屬性。因為多到有些花時間,便稍稍打住,進入討論。

        我先要孩子想想:如果沒有黑板上的這些工人,我們的社會會怎樣?

「會亂掉啊。」
「怎麼說?」
「車子壞了沒人修理,就不能去上班啦。」「沒人煎漢堡,就沒有早餐可以吃了。」……

       呵呵,都好聰明喔。我接著問:「既然這些工人這麼重要,但是如果有人欺負他/她們呢?比如說,不給他/她們該給的薪水,或不讓他/她們放該放的假,那他/她們會怎樣?」

「會更辛苦啊,就沒飯吃了,甚至會累死。」

       是啊,這麼簡單的道理,孩子都知道,為什麼大老闆(我選擇不說「資本家」,這樣比較口語)卻裝不懂呢?我順勢說起了法國常有的交通從業人員罷工事件,進而帶出了「全國關廠工人」的處境與現況(還順便鼓勵孩子們收看公視,不要再看其它的爛新聞了!)。孩子們聽得都很專心,非常進入狀況。我想,是因為這個議題對他/她們而言,非常切身,畢竟就是自己家長的事,而家長「幸福」與否,當然連帶影響到他/她們啊。

       於是,他/她們問了我好些個問題,而且都相當成熟,可能還超乎許多人對三年級孩子的刻板想像吧:

「集體罷工的人會被集體fire嗎?」
「罷工的人為什麼只找老闆,不去找政府?」
「是不是勞工都會抽煙喝酒吃檳榔啊?」

       第三個問題,我從勞工的困境去解釋,說明長工時的壓榨之下,勞工很難有合理的休閒時間,於是選擇抽煙喝酒吃檳榔這樣的個人紓壓方式,也是很正常的;我還補充,這些方式並沒什麼不好,有些老師或校長也都會啊。

       前兩個問題,正好讓我把關廠工人的訴求講得更清楚一點:(1)個人罷工很容易被秋後算帳,但要是集體行動,大老闆就比較難找人「報仇」了;(2)罷工的人也找政府啊,只是政府比較偏向大老闆(主要是為了選票),所以常常都收不到效果,甚至更糟…。老實說,雖然議題嚴肅,但我覺得他/她們都聽得懂。

       最後,我給孩子一個小功課,要他/她們回去問問自己的勞工家人「明天有沒有放假?」如果沒有的話,再追問是為什麼,藉以瞭解一下家人的工作狀況,這樣也是「慶祝」節日的一種方式喔。


  •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KTU)網址:union.kta.kh.edu.tw‧E-mail: ktu201151@gmail.com
  • 社團法人高雄市教師會 (KTA)網址:www.kta.kh.edu.tw‧E-mail: kta@kta.kh.edu.tw
  • 電話: 07-7235660(代表號)‧傳真:07-7238299
  • 取消訂閱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