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U & KTA電子報-第115期】【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十一期

◎【KTU & KTA電子報-第115期】 ◎發行人:陳建志理事長  ◎發行日期:101年03月22日

會員福利

訂閱取消訂閱瀏覽過期電子報


【閱讀教育推動小組】閱讀分享第十一期 

快樂的老大-007導師    三民家商 胡美麗主任 

        因緣聚會的我,接任某高三班級。教育局在開學前來函要求說明,並處理有關家長抗議學校漠視學生權益,不斷地換導師,造成學生心態失衡、浮躁不安的陳情。我請教原任導師,才知兩年來,因為導師相繼出國進修、代理、轉任行政..等原因,這班已換了六位導師,我竟然是第七位導師了。

        得知又要換導師,學生情緒跌到谷底,網誌及週記裏寫著一篇篇的忿恨無奈:「學校想把我們玩死整死啊!」「爛學校!」「過去我們是亂到不行的政府,一天到晚換總統」…甚至有學生跑到輔導室哭訴。面對種種憤怒、不滿,我能體會學生與家長的心情,但我沒有任何負面情緒與念頭。我不認為「後母難為」或者「倒楣」。而是計畫以「正向思考」與「心」的功夫來處理這一班的事情與「安」學生的心。

        第一次見面,我寫了一封信「祝福」學生:『有很多導師關心照顧,往正向思考,走入大家生活裏的人事物都是好因好緣! 感恩過去,也要期許未來,希望大家能同心努力、彼此關懷、全力衝刺來妝點高三生活!從今以後,大家會成為「美麗的學生」!換導師不是你們的錯,雖然你們不能選擇新導師,但是你們卻是新導師最情願、最歡喜的選擇!』

        一個「我情我願我歡喜」的師生緣如善花開,我從環境開始著手,與大家大掃除,將暑假期間無政府狀態的教室,打掃得煥然一新,教室也布置得清爽潔淨。「行善積德」「學好戒壞」「有禮有節」「客氣好言」貼在教室牆壁及前後門。協助學生面對升學壓力,安排各科複習進度,讓學生感受到─我們是有人疼愛的孩子。

        學生知道我深深感謝「前任導師把大家帶得很好」「父母把大家教養得很好」,時常誇讚學生的有禮懂事,藉由個別談話與週記鼓勵學生,建立學生自信心。在教授的國文課,則融入「心」的元素:躺著上課看天空、聽鳥聲、感受秋的氣息,藉由聽歌曲學修辭與欣賞,看電影談感情課題,上山下海找教室,西子灣鐵馬踩風,偶而熬個冬瓜茶一同享受夏日的一杯清涼!學生們每天高高興興地上學,不知不覺地開始叫我【老大】!

        學生的不滿與憤怒不見了,在週記、教師節卡片、中秋節簡訊上寫著「老師,能當你的學生是我們的福氣」「老師,我們從沒有在如此乾淨的教室上過課」「老師,謝謝你用心幫我們做的一切」「老師,你很厲害,讓班上不掃地的人願意掃地了」「老師,我好佩服你可以讓原來常缺課的同學正常上學」「老師,謝謝你讓我高三變得不一樣」…,曾到輔導室哭訴的學生,問輔導室「是不是學校知道我們的委屈,幫忙安排這位導師呢?」而我則是每天都期待著上班,期待看見我的學生,學生也會期待著導師的課程會有甚麼「新」與「心」的體會。

        感恩我的恩師洪道子博士教導,在太極門跟隨 師父修練氣功十六年,始知『氣』與『陰陽哲理』的作用無所不在,在家庭、工作、身心平衡…。我這一位007導師從中學會擁抱並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也讓我這群學生重拾歡笑,享受學習並願意敞開心門接納新導師,迎接高三生活。

(作者98年9月至99年6月擔任綜合高中導師) 


【轉發訊息】 《「臺灣101春夏閱讀趣-閱讀詩之美」講座─最好的時光:詩與愛情》

時間:3月31日(六)下午4時
地點:演講地點為高雄餐旅大學圖書資訊館7樓(高雄市小港區松和路一號
講師:凌性傑老師,現任教於台北市建國中學


【文章分享】

1.《給孩子開啟世界的鑰匙》 作者:洪蘭 2010.4 親子天下

『大園空難時,一位研究生來跟我請假去參加公祭,因為他看到國中的一位老師在罹難者名單中。他說這位老師很嚴,還會打人,但這位老師幫助他奠定了理化的基礎,讓他能有今天,所以他想去參加公祭。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現今的網際網路社會,學生自己可以上網找到很多的知識,老師的責任,說實在的,只剩下傳道了』

2.《和爸媽的十個約定》 作者:蘇明進 2012.3
  1. 請不要用電視或電腦養小孩,不要讓他們隨時都盯著電視看。 
  2. 家事教育很重要,您愛他就該讓他們分擔家裡的家事,讓他們明白父母維持一個家庭的辛勞。 
  3. 作業拜託千萬不要讓孩子抄,要讓他自己靠自己的頭腦寫完作業,即使寫錯了也沒有關係。 

【好書推薦】

1.《懂得方法, 教育一點也不難》作者:黃湘、陳欣怡 出版社:圓通文化 2011.12

『教育,是愛的傳承。身為老師,最大的喜悅,不是來自孩子的分數有多高,而是來自一份貼心的問候,真心的關懷,最後,成為孩子的朋友,成就最動人的樂章。本書的緣起,來自於一份對教育的執著。雖然在教育上已教了近二十年,仍然在這一塊領域上戰戰兢兢,每一年遇到的每一位孩童,都是我生命中的老師。這些孩子們,教會我,該如何對待他們;教會我,該如何自我反省。』

2.《藍毛衣》 天下文化 2010.1

『本書從年僅二十六歲的賈桂琳.諾佛葛拉茲放棄了自己在國際金融領域的金飯碗、決心投身於瞭解全球貧窮問題談起,她從美國到非洲,努力找出有力的方法來面對貧窮的挑戰。《藍毛衣》不僅記錄了賈桂琳.諾佛葛拉茲成長的歷程,更是她召喚大家一同行動的呼聲。她邀請我們一起來為全球貧民爭取生命尊嚴,並重新思考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關係。』

3.《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作者:簡禎 2007

『從美國的基礎建設、小學教育看到這個國家重視的品格、價值,流露出對台灣這塊土地因深情而生的怨懟;從異國廚房的「豪華」設備、超市的柴米油鹽,延伸出一連串飲食生活的喜怒哀樂;再從湖濱小徑的日常漫步,寫到遼闊的哲學問題,關於生死失去、創傷陰影、工作熱情和生命期許。自稱「不可救藥的散文愛好者」,簡媜的筆調犀利幽默又優美靈動,文字細膩婉約,卻總難掩澎湃熱情。』

4《巧克力戰爭》 2008 遠流

也許青少年在大人眼中是一群只會耍酷裝帥愛炫,或者沈迷於電玩無憂無慮的新新人類,卻沒察覺到他們心底的焦慮以及在尋求認同與疏離之間的徬徨與矛盾。「巧克力戰爭」可以讓大人得以理解,也可以讓青少年體認到「原來我並不孤單」而渡過生命中可能的風暴,對大人與孩子來說,這都是一本啟蒙的書。

◎發行單位: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 社團法人高雄市教師會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KTU)網址:union.kta.kh.edu.tw‧E-mail:ktu201151@gmail.com

◎社團法人高雄市教師會(KTA)網址:www.kta.kh.edu.tw‧E-mail: kta@kta.kh.edu.twkta85727@gmail.com

◎電話:07-7235660(代表號)‧傳真:07-7238299